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中心 > 正文

电子科技大学董帆教授学术讲座

作者:王子琪    发布者:陈艳容    日期 : 2022-04-01

2022331日,受重庆大学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和低品位能源利用技术及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杨仲卿教授邀请,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董帆教授进行了题目为“光/电催化空气净化、CO2还原与合成氨研究进展与挑战”的学术讲座,此次学术讲座通过线下与线上同步结合的方式进行。

首先,杨仲卿教授代表重庆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对董帆教授的应邀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董帆教授的研究经历。董帆教授目前为电子科技大学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长三角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环境与能源催化研究中心负责人,入选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等科技奖励10余项,并担任Chinese Chemical Letters副主编,Environmental Functional Materials副主编,Science BulletinChinese Journal of CatalysisACS ES&T Engineering7SCI期刊的编委,主持各类科研项目15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5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2项等,在Nature CommunicationsAngewandte ChemieACS Nano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Materials Today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00余篇,连续4年(2018-2021年)入选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董帆教授在“光/电催化空气净化、CO2还原与合成氨研究进展与挑战”学术讲座中主要从环境与能源催化研究背景、光电催化原位分析技术原理、光催化空气污染物净化研究进展与挑战、光/电催化CO2还原研究进展与挑战以及光催化合成氨研究进展与挑战等五个方面讲述团队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与大家交流如何把握最新研究动态和跟进前沿研究成果,并重点针对光催化氧化NOx的反应机理与应用、光催化VOCs降解机理、光/电催化CO2还原的调控机制与反应机理、光催化合成氨的原位表征分析等内容和大家进行深入探讨。

董帆教授提出他们的团队希望把光/电催化表界面原位反应机理作为研究特色,并深入介绍了团队在范德华异质结、调变反应历程定向转化、无铅钙钛矿量子点以及La单原子光催化CO2还原反应机制、光诱导氧空位利于亚纳米团簇生长以及动态活性位点与识别设计等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董帆教授生动地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经历和科研经验,并对目前光/电催化中的研究不足、存在的问题与挑战进行展望,进一步提出团队下一步的研究计划与方向。

听完董帆教授精彩生动的学术讲座,同学们踊跃提出关于讲座内容的问题和看法,董帆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亲切地详细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针对问题向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和指导。

最后,杨仲卿教授代表现场师生向董帆教授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和提炼,勉励同学们在科研领域中继续深耕细作,大胆创新,敢于实践。